★當兵原來是這麼一回事

兩星期前總算正式入伍了,前往成功嶺受新兵訓練,當兵前跟當兵後,觀感完全不一樣。

在當兵之前,其實我不是很排斥當兵,因為基本上是所有男人躲都躲不掉的事情。

那麼多人都當兵過了,我覺得我一定是沒什麼問題的啦。而且一些軍教片或是從一些朋友口述的軍旅生活,

都不是那麼的恐怖,供吃供住供訓練身體,每個月還會發零用錢!

感覺是一個只要你能撐住訓練,就能夠過得爽爽的地方。

所以當兵之前我還特別去訓練過自己的體能,把大學的虛弱體質調整回定位,以符合新訓期末鑑測的標準。

但正式進去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阿……

首先說說優點吧:

現在的生活環境真的比以前上好很多了,內衣褲襪子天天送洗,而且有分個人的洗衣袋。

三餐是採用自助餐式打餐盤的方式,而且菜色也不算太差,早餐一定有饅頭、稀飯、茶葉蛋、燙青菜,

午餐、晚餐,一定有白飯、魯汁、炒麵(或米粉)、湯、酸菜、水果,一個主菜,四個配菜,

主菜通常是雞腿比較多,偶爾也有一些豬肉。而且除了水果之外,其他東西吃不夠都可以再拿,連雞腿也是!

雖然算不上有多美味,但也不會太難吃,當兵能天天吃這種餐真的覺得現在的生活環境不一樣了。

寢室、廁所、浴室也都算很乾淨,畢竟天天都要打掃。

會不會很操?一定是每個準備入伍的新兵都會想問的問題。

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,一點都不操……因為現在根本不敢不當管教,班長、排長罵人,

除了不敢打你、碰你之外,連一個髒字都不敢說。(但是還是能罵得很慘,用起立立正口令無限循環來處罰你…等等)

除了按時都強迫你喝水、裝水,避免中暑之外,操任何課之前都會詢問有無身體不適者,

如果真的有不適,他們也不會操你。身體有舊傷,不能做某些運動,他們也不會讓你做,

而且如果你伏地挺身做到一半,真的做不下去了,班長頂多唸個兩句,也不會強迫你硬要繼續做。

所以現在當兵,真的是操不死人阿,可以說體能部份是十分輕鬆。

再來說缺點的部份吧

缺點我不是想說太多,畢竟我覺得有些算是磨練的一部份吧。

例如一定要習慣流汗、炎熱的太陽,因為出操常常都是「全副武裝」,簡單來說就是長袖長褲,

背槍、背水壺、板凳……一堆有的沒的東西,然後在大太陽底下行軍、出操,基本上身體裡面隨時都是在下雨。

所以雖然不會說「很操」,但是一樣還是會「很累」,舉個例子來說,你跑步一天會很操,

但是你罰站一天雖然沒什麼運動到,但是一樣會很累,現在當兵差不多就是這麼一回事吧。

沒什麼不合理的要求,但也不會讓你有多輕鬆,內衣褲雖然天天送洗,但是迷彩軍服可是好幾天才會洗一次

,所以還要能忍受自己&大家的汗臭,加上天天穿汗還沒乾的衣服。

以上這些其實我都十分能忍受,感覺沒什麼,來說說我覺得最大的缺點吧。

其實最大的缺點就是「不自由」阿!!

整天從張開眼睛開始,直到閉上眼睛,就好像被趕著走的一隻狗一樣。

幾乎沒有自己的自由時間,就算有也是十分十分的零碎,差不多十分鐘這樣,

每天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情,上面都安排好了。

什麼事情要怎麼做,水壺要怎麼背,拿下來的時候要怎麼拿,板凳要用右手拿還是左手拿,要從左邊放還是右邊放,

一堆你能想得到的大小事情,想不到的事情,都有規定動作,而且是一個口令才能一個動作,

做不好?大家一起重做,直到班長滿意為止。

其實這些也算還好,把他想成上課內容去學就OK了。但重點來了……如果24小時都這樣搞你,然後連搞好幾天,一星期…

那真的是非常非常悶阿orz……連個吃飯時間都有規定要怎麼坐、怎麼吃飯、怎麼搬倚子、不準交談,

洗澡時間也有規定,臉盆要怎麼拿、怎麼擺,睡覺時間,寢具要怎麼使用、棉被一定要攤開、熄燈躺平不能說話,不然別睡了。

手機都被沒收,下課時間大多都是坐在原地發呆,上個廁所跟高中女生一樣,要集體由班長帶隊。

講好聽一點,每天都有開放手機的使用時間,每天都有開放抽煙、上福利社的時間。

但是其實,時間都是由他們在掌控的,爽的時候休息久一點,趕的時候根本沒什麼時間休息。

喊幾點集合,讓你光是換裝,或是洗餐具你就不夠時間了。

ex:手機開放時間6:20~6:50,酷耶!一天能講30分鐘手機,這樣想那就太天真了

實際情況是6:40分才放你離開餐廳,6:50分集合,領個手機還要排隊簽名,去了10幾天我也只領過兩次手機。

使用的總時數加起來不到10分鐘罷了……orz

這……才是真正當兵生活需要磨練的地方阿……

體能上絕對不會很操,但精神上幾乎24小時緊繃,沒什麼心靈上的休息獨處時間。

人的心靈也像象皮筋一樣,如果你每拉一次就放鬆一下,能夠持續使用很久,而且越拉越開。

但是如果持續拉扯,都不放鬆,過沒多久就會承受不了而斷裂。

所以「不自由」對現在民主開放社會的人來說,實在是一件很悶很痛苦的事情,

不諱言的說,前幾天我都是在硬撐,等著放假休息,再好好放鬆放鬆。

但是這樣撐著真的是很痛苦,心理的象皮筋好像一天比一天緊一樣,有種致息感。

所以這其實是不正確的處理方法。

簡單來說,如果當成是一種磨練,就會過得很辛苦,因為每天無時無刻都活在磨練的當下,

因此正確的處理方法,其實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,既來之則安之,反正躲也躲不掉的東西,

他們把你當狗來教,那就把自己想成一條狗吧,大腦放空,聽到什麼就做什麼,

不要去想他合不合理,自不自由,反正現在根本是操不死人。

雖然說把自己當成一條混日子的狗,聽起來很可悲,其實確實也是很可悲,

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會說,當兵的人都會變笨,因為當你當狗當久了,就會習慣是條狗了…

就連我現在放假,腦筋還是處於半放空的狀況orz……

但是這種方法真的會讓生活變得比較輕鬆一些,不會天天的活在壓力與緊張之下。

畢竟軍隊中真的是很單純的世界,長官說一就是一,說二是一那麼二也是一。

照做就是了,反正出事了也不關你的事,鍛鍊的就是一種順服的個性。

雖然我目前為止對於這種不自在的生活,還是有許多不適應,對於服從這部份的學習,也存在著許多疑惑,

但是算了吧……先活完新訓再說了。

現在只能祈禱下部隊的單位能夠比較自由一點,一直以來都有聽說過不同的單位,管理方式真的是天壤之別。

操練我不怕,但是請把自由還給我吧!!!

2 Responses to ★當兵原來是這麼一回事

  1. 說道:

    下部隊才是真正磨練的開始

    • 羽毛貓 說道:

      (第一篇回應,驚!原來這裡有人在看XD~
      現在在放結訓假了,再來就準備要下部隊了,
      但是我是憲兵阿……還有另一個更殘酷的憲兵訓在等著我…orz

      感謝你的回應,讓我知道這裡是有人煙的地方XD

發表迴響

